close

 

今天一個學生的話讓我「心生警惕」。

 

這個學生才九歲,是Tampa這裡一所有名的公立學校資優班的學生。當初是他自己跟父母親要求上中文課的,而在我正式上課之前,他已經自學完漢語拼音了,還自學了一些基本的漢字。這樣的學生,教起來應該很輕鬆、很快意;所謂「得天下英才而教之」。然而,這個學生已經榮登我個人的難教學生榜第一名。

越聰明的小孩就越有自己的想法,這位可愛的九歲天才當然不例外。一般來說,我上小朋友的課一律都是全中文教學,連最大的小朋友;十三歲的中學生;都是如此。其實,上小朋友的課我上得很愉快,小朋友反應很直接,透過肢體語言加上圖卡、勞作,還有遊戲,就能讓他們跟著我說出中文。

這位小天才上課的時候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,他根本不說中文,只是十分熱切地想了解知道神秘的中國文化。老師我對這位小天才來說,是一部中國文化百科全書。他上課幾乎不理我上課內容,跟他說中文也用奇怪的外星語回答我(不是洋腔洋調的中文,是他自己發明的奇怪語言),他只想要我用英文解答他想知道的中國文化,甚至亞洲文化的問題。每回上課都是中國文化問答與華語課程拉鋸戰。好不容易拉回上課的內容,跟他說中文,他也是愛理不理,應付了事。給了作業,他不是忘記就是只做一半。

根據天才的媽媽說,他不是只對中文課這樣,學校老師對他不寫作業這件事也很頭疼。他媽媽甚至還表示,她為了這個小孩的學習狀況,已經去看了心理醫生了!

有一陣子很不想去上他的課, 不論我備課備得多豐富,語言課都會變質成不是語言課;小天才就是只想學他要學的,而他想學的並不是我想教或能教的( I am not the Discovery Channel!)。教學日短的我,也不確定是否應該對這樣的學生投其所好。與其教得這麼無力,還不如讓其他更有能力的老師去帶他。(不過,Tampa這兒也只有我這個全職的中文家教老師)

本來今天就要和他媽媽商量,上完這一期我就不再教了。然而,也許是課外補充內容引起他的興趣,今天上課氣氛十分熱絡。(不知道是不是迴光返照? ) 而且還自己要求要做一個project當作業。(奇怪,轉性了嗎?) 小天才甚至很高興地跑去跟媽媽說: The homework is interesting this time!」

當時我的臉就像小丸子一樣,嘴角上揚還加上額頭三條線……心裡OS著:「原來你只挑自己覺得有趣的作業做?真是有性格……」我很想學林曉培在海角七號裡的台詞,當場給他來句「你饒!」

不過,今天的事件也讓我反省到,所謂作業,有時還是得設計到學生想去做的程度,才能達到課後複習的效果。

這位難搞小天才,我想我會再教下去,想打敗老師我,沒那麼容易!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國廢柴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