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     今天終於看完最新一版的「射鵰英雄傳」。這一版本裡頭的男角,不論是正邪都是空前地『帥』! 黃藥師是我老公最愛的黃Sir, 黃秋生;就連歐陽克都是我看過最好看的;還有西毒歐陽鋒,更是由我最愛的性格男星徐錦江出演。每回看片的時候,只要歐陽鋒出場,我都會不自覺地對我老公說:「平平都是姓徐,人家到了這把年紀還是一樣性格……」我老公這時候就會把暗黑破壞王的聲量放大以示抗議……
 
        說真的,這一版的「射鵰」是我最喜歡的,林依晨的扮相和演技當然是沒話說,郭靖和楊康也是一等一的帥氣;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的結局。
 
        以往的「射鵰」都是讓楊康依著書裡的安排,在故事接近尾聲的部份,在鐵槍廟裡,為殺黃蓉,卻自己沾上黃蓉身上軟蝟甲的毒,自取滅亡,可能到死都不知悔改。而大陸版「射鵰」,卻讓黃蓉擋在歐陽鋒面前,為殺死歐陽克的楊康求情,原因只是因為「靖哥哥最疼這個弟弟了」。因此黃蓉自願讓歐陽鋒帶走,以保全楊康、柯鎮惡,還有傻姑的性命。
 
        其實當我看到這裡,就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。到底是金庸先生新版的「射鵰英雄傳」把這部份改了,還是大陸製作人改的呢?我還特地把書第四集翻出來查閱,結果應當是大陸單位改編的。一開始,我有點兒不能接受,楊康豈能不死?!這部戲的編劇在想什麼?
 
        今天看到最後一集才明白,楊康一定要死,但是死法不同。
 
        大陸版的結局是,楊康從鐵槍廟逃回牛家村,中間又經過一些波折,最後還是和穆念慈在牛家村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,這時候連楊過都出生了。然而,練九陰假經練到神智不清的歐陽鋒,居然一時恢復神智,跑到牛家村殺楊康報仇。楊康這時已能為自己做過的錯事,慷慨就死。
 
        待郭靖和黃蓉到了牛家村,知道楊康被殺的始末,黃蓉也感慨地說了一句:「靖哥哥,你的康弟終於改過了。」
 
        看到這結局,我其實心裡很感動,覺得編劇其實是同情楊康的。整部戲裡頭有不少楊康為自己辯白,告訴觀眾為什麼楊康會變成奸人的內心戲。一個人要變壞都是有原因的,但是只有有人肯給機會,肯點化他,壞人還是可以改過的。
 
        這個結局我覺得很滿意。如果鐵掌幫幫主能夠以出家來贖罪,楊康又為何不能以大徹大悟而就死來悔過呢?這比起因為害人卻害己的下場,要正面多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國廢柴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